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青春绚丽之花绽放在西部大地之上——我校第二批赴甘肃舟曲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精准教育帮扶纪实
2022-08-12 14:41 王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优化“三区三州”基础教育师资配置,架起(天)津舟(曲)友谊之桥,我校第二批赴舟曲研究生支教团师生共计5人于2月底奔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在舟曲县第一中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一学期来,支教团成员在学校和舟曲一中的指导关怀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一、精研教学 爱岗敬业育桃李

本次前来舟曲支教的4名硕士研究生杨琬祺(教育学部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焦翠翠(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田帅虎(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周新卓(文学院当代文学专业)分别承担高一年级组4个班的物理、地理、历史、语文的教学工作,4人每周上课共计53节次。由于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的“掐尖”招生,导致舟曲一中现有生源质量差,学生底子薄,并且由于生活习惯和从小接受的教学模式等多方面因素累积产生的差异,导致师生间在教学环节上的契合度和适应度不高,这给刚刚接手的4位支教同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面对种种困难和不适,支教团成员展现了师大人的良好风貌和昂扬斗志,他们主动融入班级、进入课堂、深入宿舍。在舟曲一中,他们的身份是双重的,对于奋力求学逐梦前行的学生来讲,他们是传播知识的老师,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讲,他们又是学习怎样教书育人的“学生”。为此,支教团成员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他们课前一遍遍的完善教案、课上一节节的精讲细练、课后一次次的反思总结;他们沉下来,融进去,学中教,教中学;不断构建适合学生的教学新理念、探索顺应学生的教学新方法、打造匹配学生的教学新模式。学生听不懂课,那就再讲一轮;学生做不会题,那就再解一次。不遗漏任何一个教学知识点,不懈怠任何一节晨读复习课,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业困难生。经过一学期的辛勤耕耘,现在他们已是学生的知心人,是班主任的好助手,是年级组的生力军,所授课的班级在期末考试中全部名列前茅。

除了智力援舟的日常教学工作外,支教团成员还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打造一个个“第二课堂”兴趣拓展班文化润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梦想的平台,这些活动既丰富了舟曲一中的校园生活更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二、护航后勤 坚守阵地哺英才

本次支教团带队教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王哲每日除关心四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做好支教团队日常管理与运营的工作外,更是在学校后勤处餐饮中心协助负责全校2500多名师生的饮食保障。食堂是师生的“能量营养供应库”,对于确保师生以良好的状态开展教学学习等相关活动至关重要,为了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舒适”,王哲日常要把控米面粮油各类副食的物资来源,严把食材购买运输的进口关;详细检查食物烹调过程中的规范性,紧抓备料制作加工的中间关;第一时间掌握饭菜品质,查验食品留样餐饮消毒等是否规范到位,盯紧窗口人员卫生的出口关。


由于舟曲一中餐饮中心成立时间较短,学生用餐面积较为紧张,学生用餐秩序较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为确保就餐过程中学生上下楼安全有序,在主管校领导的带领下,王哲作为食堂的督导员,负责维持食堂用餐秩序,引导学生分时段分楼层分流用餐。舟曲一中学生浪费饭菜的行为虽较前期有所减少,但是仍时有发生,王哲深知正人先正己,他从自己做起,陪餐时不浪费一粒米一叶菜一滴汤,为学生作好示范和表率,倡导学生适量取餐,文明用餐,辐射带动学生养成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的良好用餐习惯。


此外,王哲还要根据学校需要进行门卫值班和夜间查宿巡楼等工作,在门卫值班时他仔细检查入校人员的每一件物品,确保不将任何一丝安全隐患带入校园;夜间巡楼时他重点查看学生在宿状态、宿舍消防设施和宿管值班情况,夯实健康防线、铸牢纪律红线、严守安全底线,精心打造宿舍文化,为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切身实践 行为世范践初心

支教团成员深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既要在三尺讲台绽放青春光彩挥洒汗水,也要在广袤大地上倾注青春力量践行初心。为了锤炼吃苦耐劳的品格,锻造坚韧不拔的毅力,支教团成员前去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庆祝馆进行参观学习,感悟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对舟曲救灾的关怀支持,感受党的领导下舟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弘扬伟大的抢险救灾精神。


为全力绘就一幅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舟曲大画卷,我院支教团成员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身体力行的实践活动对学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增进学生对家乡生态环境的热爱之情,培育学生保护自然环境的责任意识。既教导学生用双手为家乡厚植青绿,也引导学生在心中厚植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家国情怀。


一学期来,支教团成员始终坚定为舟曲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在大爱之舟,希望之曲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发扬“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师大精神,赓续师大人的时代薪火,彰显师大人的责任担当,谱写师大人的青春华章,以优异的支教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5976| 管理员:顾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