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2020届教育援疆援藏系列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0-09-09 09:32  

   日前,我校2020届新疆和田地区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班、西藏昌都市骨干教师及管理干部培训班网络结业式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梁福成出席,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扶贫协作与语言文字处处长王虹、西藏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金明及全体新疆、西藏班学员通过网络参加了结业式。

   梁福成首先向全体新疆、西藏班学员转达了校党委书记张玲同志和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同志的亲切问候,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校师生向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的新疆、西藏各族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坚决贯彻好习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想。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要谨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于教师的职业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灵魂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的崇高理想,学好本领奉献边疆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梁福成向即将结业的新疆和西藏的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根植爱国爱教情怀,奉献自我勇挑历史重担;二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三要勇于担当,善于引领,要将在天津的所见所学,结合岗位实际做好传帮带工作,争取为新疆西藏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级新疆、西藏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系列培训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分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学访调研、课题研究、总结汇报等几个环节。第一学期主要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训练和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培训,深入天津各中小学校学访调研,全面了解天津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开阔了少数民族教师和管理干部的教育视野,提高了学员国家通用语言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第二学期,原计划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安排学员用两个月的时间下到基地校进行跟岗研修(实习),一个月的时间用于学科专业理论提升培训,其间穿插安排学访调研,最后以总结汇报结束本期培训。但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员们无法返校继续学习,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积极组织我校教育学部、河北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各实习基地校制定网络培训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培训工作。

   河北区进修学校为学员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在线听课评课,通过微信群向学员推送专题教学短片、微课和精品课堂教学实录,并引导学员在微信群中进行点评和交流,为之后开展的云实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几所实习校十分重视学员的云实习工作,学校领导亲自挂帅,组建了由骨干教师组成的工作小组,结合各校实际,认真制定云实习方案,克服时差等各种困难,力争在有限的条件下,使学员收获最大化。如南开区实验学校通过微信开展指导教师与新疆教师线上教研活动,进行教材、教法的研讨与交流;模范小学和中心小学向学员推送学校优秀教师录制的课堂实录;几所实习校还为学员提供了云平台网址,学员可以直接在网上学习观摩天津各学科优秀的课堂教学案例,开阔了学员的视野,让学员了解到了课改的前沿信息。

 

   学科专业理论提升培训由我校教育学部承担,教育学部组织各专业负责人,按照“训前有方案,训中有交流、训后有收获”的原则,对学科专业理论培训方案几易其稿,最终设置了包括小学教育基本理论、学科教材教法、课堂教学模拟训练和信息技术四个课程模块,通过建立课程微信群、灵活调整上课时间、精选教学内容、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确保学员学有所获。通过每个课程微信群,任课教师提供学习资料,明确学习目标任务,指导学员自主学习,并根据学员反馈情况适时进行要点讲授和答疑,学员们在学习任务的引领下克服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主学习中。

   学校自2006年承担第一批新疆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任务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原援疆工作办公室),克服重重困难,自筹资金建造了现代化的教育援助培训专用大楼——研修中心,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倾心致力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派出3名优秀青年干部赴新疆、西藏挂职,派出239名师生到和田地区和雄安新区开展支教活动,累计为新疆、西藏、河北和甘肃等省区培训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3823人次,有力推动了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助力受援地区扶智攻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5976| 管理员:顾颉刚